參觀資訊:
11202 臺北市北投區湖底路89號
電話:02-2862-2404 ‎

參觀時間:週二~週日
個人:10:00~17:00
團體:10:00~11:00、16:00~17:00
團體請於一週前事先預約

午餐:11:00-14:00
下午茶:14:30-17:00
最後點餐時間:16:30

不收取門票費用

展覽藝賞

 

 

 

 

《清絕心象》一種意念的自然展開

蕭巨昇現代水墨畫個展

展覽時間︰ 8月1日(三)起至10月14日(日)止


宋代文豪蘇東坡提出「發纖穠於簡古,寄至味於澹泊」的文人繪畫意境,力推水墨畫「蕭條澹泊」理念,開啟「蕭散簡遠」的心相追求。此論與現代水墨畫家蕭巨昇,作品風格高古雅致,強調水墨的當代性,卻又獨自鍾情於水墨畫傳統精神的擅發,千古對談,不謀而合。由此次於草山行館展出的作品《水引》、《吟猱》等,便可深刻感受其入古出新的境界。展陳於草山行館大雅堂內的《雲霧飄緲浪徘徊》為其新作,取景自台灣東北岸鼻頭角一帶,此作下筆清勁,設色清潤,其格淡雅,表現清介絕俗之境,與蘇軾、歐陽修等人所提倡的「蕭條澹泊」之境,恰成古今相映,千年對彈之意。

依據畫家陳述,近期心求平淡天真與蕭散簡遠之境,此雖為心念所屬,但並未執著刻劃,雕鑿造境,卻在有意無意間,隨興所至,自自然然,成此意境。或許,這便是一種文化底蘊、一種人文情思、與一種時代精神的交融,是內化與外化的具體呈現。

特別邀請水墨畫家蕭巨昇到草山行館展出,當作品展在座落於青山綠水、山光雲影幻化的自然情境中,與三級古蹟的文化氛圍相融並置,適足以體現「清絕心象」的蕭條澹泊之境。


-策展人 楊桂美

 

蕭巨昇 HSIAO CHU SHENG


臺灣藝術大學美術系,東海大學美術研究所碩士,南京藝術學院美術學博士,現任元墨會會長,多次擔任美展評審。畫作個展受邀於藝術教育館、藝文中心、美術館等。國際、兩岸名家交流於澳洲、韓國、國父紀念館、上海、南京、杭州、河南、廣東、江蘇、台北、台中、高雄等地。

1999教育部文藝創作獎、2002玉山美術獎、2002台北美術獎、2010高雄獎、2016中華文藝獎章等獲獎。作品承海內外美術機構與藏家收藏。

 

 

草山行館祝您 萬事如意




 

 

 

 

 
在線訪客人數
/   累計訪客人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