參觀資訊:
11202 臺北市北投區湖底路89號
電話:02-2862-2404 ‎

參觀時間:週二~週日
個人:10:00~17:00
團體:10:00~11:00、16:00~17:00
團體請於一週前事先預約

午餐:11:00-14:00
下午茶:14:30-17:00
最後點餐時間:16:30

不收取門票費用

草山生態

 

環境介紹

百年草山‧臺北人的共同記憶
許多臺北人的兒時記憶都有著春季上陽明山賞花,在花鐘旁合影後漫步林裡步道、或野餐、或覓遊的純真記憶。而來自他方的遊客們或許也擁有在畢業旅行時下了遊覽車後,在人潮中不由自主地想衝向遍地落英繽紛花園裡的愉快回想。陽明山國家公園因臨近大臺北地區、交通便捷,擁有多種獨特動植物及礦採天然資源,為北臺灣最大型都會型國家公園,所以有著臺北市民後花園之稱。

 

四季競妍‧好不歡鬧
一過寒冬時節,春日暖暖正是最廣為人知的賞花佳機,山上生機處處、花海競艷─各色杜鵑、緋寒櫻、茶花…等,妝點山頭萬紫千紅,白色香潔的海芋花田更引領車潮、人潮競相趨近這片大好春色!


若在夏季時分到來,遊客可常見青斑蝶類、鳳蝶等各式彩蝶以及赤腹鶇、樹鷚、家燕、牛背鷺…等動物昆蟲出沒,植物則多杜鵑、槴子花、澤蘭、冇骨消、咸豐草等蜜源植物。從綠油油的擎天崗 草原,能遠望高谷、近炙溫泉火山,遊人不時可見出沒於山間田野的各鮮豔蕈類,加上遠近蟬叫唧唧、兩棲蛙鳴傳聲(如臺北樹蛙、澤蛙、長腳赤蛙、盤古蟾蜍…等等),只消置身於林蔭樹下便能讓人解熱暢快,一時快意、好不熱鬧!


秋時轉性,正當氣候正和煦宜人,常見陽明山暮蟬、臺灣騷蟬、熊蟬、螽蟴、蟋蟀…等鳴蟲處處,此時正值眾多候鳥過境,飛鷹笑傲於深林空谷之間;青楓、楓香由青轉紅,山頭不時得聞桂花飄香,而在七星山和大屯山頂附近更有出如萬浪翻動之片片芒海,五節芒與白背芒略帶暗紅的芒花更點綴山頭無限詩人秋意,更博得「大屯秋色」之美號!


當冬日來臨、萬物默於沉寂,此時仍可見梅花、櫻花、山茶…等開立於寒風之中,在蕭瑟寂寥氛圍中更顯獨樹一幟之存在,因東北季風影響,寒風中常值細雨點點、山見雲霧瀰漫,北國景緻於乎現身。若驅車前往七星山、大屯山一帶,偶爾可遇細雪微飄,有著仿若置身北國之感,若轉趨冷水坑一帶親赴湯泉,一瓢溫熱之湯澆下,不啻人生一大樂事!不論哪個時節,來一趟草山都能享受天人合一的享樂人生!

 

 

草山生態

陽明山舊稱草山,泛指大屯山區、七星山、紗帽山之週邊山谷地帶,民國39年為紀念明代哲人王陽明而改名為陽明山。占地一萬餘公頃的陽明山國家公園幅員廣闊,開發已有百年歷史以上,此地於日據期間早已規劃為「大屯國立公園」預定地,但直到民國74年時才成立國家公園管理處及警察隊,自始有系統性規劃之環境保育工作推動。


陽明山國家公園因為地處緯度及海拔高度之故,因此有著兩種典型氣候:亞熱帶氣候區與溫帶氣候區,且季風型氣候極為明顯,地質構造多屬安山岩,地形方面以大屯火山群為主體,有著為數甚多的火山地形,擁有豐富礦藏、繁複的岩層、壯觀的瀑布與溪流等等,多變的特殊地形不僅吸引中外遊客探訪,也是攝影師們絕佳「色影寶藏」。


園區內物種也相當豐富,根據田野研究,目前園區至少有哺乳動物30種,鳥類122種,兩棲類 21種、爬蟲類53種、魚類22種、蝶類168種,以及其他昆蟲和無脊椎動物數千種。其獨特而多樣的生態圈與地形、植被,提供了各類動物良好生存及覓食的場域,在陽管處及各界推動保育人士不遺餘力的奔走下,保存了許多臺灣特有之動植物及人文史蹟,因此不論走訪生態、人文之旅,或是四時季行,都有其可觀之處。

 
在線訪客人數
/   累計訪客人數